close

2014年5月25日

今天樂青舉辦樂生療養院的導覽,我就趕快報名參加了


先說明ㄧ下,我認為樂生療養院是台灣很珍貴的文化歷史資產
下午走過去時,捷運機廠正在施工,我們必須繞ㄧ段路,心裡第一個想法是機廠工程看起來對山坡建築很危險,難怪樂生要求停止施工

到達後先看了記錄片,原來2005-2008年,時任台北縣長"周錫瑋"和行政院長"蘇貞昌"都做過公開承諾或簽名連署,但是馬上都跳票,樂生療養院後來被拆了1/3,當然也是一段血淚抗爭史 (我們對政治人物的道德要求未免低得離譜)

看完記錄片以後是院區導覽,景象非常觸目驚心,地面有著無數個大小裂縫,每間建築都必須用鋼筋支撐,靠近工地那一側的建築裂縫早已大到無法住人,只能廢棄。好幾間建築,文化部保護它們的方式,就是建個非常醜的鐵皮屋遮蓋,然後就放著不管

院區只剩下少數院民居住,因為院民年紀都很大,很多病痛,所以多半住進新醫院,比較好照料。院區離工地較遠的部份,是漂亮的平房和院子。我覺得樂生療養院經過好好整修,將是個非常棒的園區

樂生療養院因為處於三不管地帶,新北市和桃園邊界,加上住著漢生病人,以前官員沒在管這個地方,所以當地居民會上來買肉、水果、蔬菜(不用繳稅,價格比外面便宜)。有些罪犯也會躲到這裡,裡面還有賭場、妓院、監獄、靈骨塔,自成一個社會體系,1950年代,人數最多達到約2000多(目前新舊院區約剩150人)。當然大部份院民的故事都很悲慘,早年被抓進去就關在院區,只能以院為家,死了骨灰也放在那。

最後講一下,為什麼樂生保留自救會又開始抗爭,因為裂縫最近變大變危險了,他們非常擔心,他們訴求土方回填,遷移機廠 (這我之後再畫張圖說明)。我建議對樂生有興趣的朋友,去現場看看,可以自由出入,不要打擾到院民生活就好,我今天第一次去現場,發現和我原本看得照片和想像,差得非常遠,感到了不小的震撼 (提醒當地的蚊子很多很毒,記得穿長袖和帶防蚊液,我噴了防蚊液還是一路都被叮)

 

2014年5月28日

星期日我在看樂生紀錄片時,發現2005年時當地是一整片山坡,而我當天看到的是山坡從中間被挖斷,向下挖了有30公尺,北捷是靠整排的地錨在固定山壁,但是山壁非常重,加上那邊屬於易滑動的地層,還有地下水問題,於是舊院區開始走山,新舊兩院區不斷出現無數可怕的裂縫

當天院區導覽時,剛好遇到王偉民工程師帶著5個人的小組,他們每週都會找一天測量全院區裂縫的數據,所以才能掌握走山的情況 (我個人覺得王偉民滿親切的)。北捷當然是說安全無虞(已經花了90億元,原始預的算3),但是你如果去現場看過,應該8成以上都不會相信北捷的話。所以樂生保留自救會要求「土方回填,遷移機廠」(他們有提出建議遷移地點),趕快把挖掉的山坡回填起來

我個人是偏向自救會說法,當然建議大家兩方觀點都要看。然後這件事也給我一個省思,當北捷找一堆專家來背書,說工程絕對安全,如果因為我不是專家就不能提出質疑,用一句不是專業駁回,這不就是所謂的專家黑箱 (每個案件,民間找得到的專家數量一定大輸政府,證照和營業執照是政府發的),專家決議是會被政治力操弄的,所以我認為專業意見要當作參考依據,但是不可盡信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jw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