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9/20(六),我去參觀由「華光社區訪調小組」舉辦的展覽,【地下台北X華光歷史生活記憶】
時間:2014.9.15-29 13:00-18:00
地點:臥龍二九
地址: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6巷29號
FB連結:http://goo.gl/VxHhDg

華光社區座落在中正紀念堂旁邊,是台北市大安區的菁英地段。在2013年3月,有300名聲援者擋拆,最後在優勢警力排除下,幾個小時就行動失敗。該年8月,華光社區就被拆除了,前兩個禮拜,我打算去看展覽,騎到當地找不到展覽場地,只看到一大片的工程鐵皮,房屋都被拆光了

因為華光社區是毫無疑問的違建,所以我當時無法理解抗議的點,也沒太多關注。但是華光社區自救會和訪調小組,一直到現在,都不斷在努力,進行追蹤訪調等活動,使我被打動了,想說一定要去看看

這次我特別去看展覽,看完後帶給我很大的震撼。1949年國民政府帶著150萬軍民跑來台灣,當年台灣人口僅僅600萬,換算比例到現在,想像今年一下子移民500多萬的中國人到台灣會發生什麼事?? 在食衣住行各方面,都會對台灣社會造成非常嚴重的衝擊和問題。沒地方住的中下層軍民,在全台灣各地入住空屋、廢墟、蓋起違建,以獲得一個棲身之地

台灣政府當然知道這種情形,但是他們沒能力提供150萬人安全合法的住宅,於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還幫忙牽水電、核發門牌、收房屋和土地稅

華光社區在日治時期是台北刑務所,裡面有個刑場,誰也不願意住在刑場旁邊,但是台北最弱勢的一群人,找不到住所,只好棲身在刑場旁邊。慢慢地監獄拆掉了,蓋起了中華郵政大樓,台北市土地價值不斷上漲,華光社區竟然變成了菁華地帶。行政院和財團自然看到了開發利益,於是開始迫遷當地居民,要打造「台北六本木」和「台北華爾街」。居民不願意也沒能力離開,接著法務部就提起訴訟,也發生三次火災(建商和黑道慣用手法),最後動用幾百名警力和公權力,完成拆除工作

看著華光社區的大事紀,他們從2010年就不斷陳情、抗議、舉辦音樂會、晚會等各式活動,多達20幾場,可惜以失敗收場。目前訴求「取消不當得利訴訟」「修法和落實兩公約精神」「市民參與重建」「興建社會住宅,落實居住人權」。展覽中也展示了,台北各地類似的社區,包括萬華區、中正區、景美等地方,我對於這些歷史建物和故事,沒有辦法保留感到非常可惜,也努力要扭轉這種財團政府主導的金錢開發遊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jw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