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18日去聽「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」舉辦的「蠻野講堂」,邀請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的「郭榮信」先生,題目是「實在幸福的石虎村」。

郭先生是苗栗的在地人,努力在推動石虎保育運動。屏科大從2005年開始,就一直有在做石虎的各式研究,保育團體會共同合作,研究顯示現在只有南投和苗栗內有穩定族群數量的石虎,而且苗栗縣是熱點。

石虎是食物鏈中最高階的獵食者,人類還沒來之前是沒有天敵的,是淺山之王。以前全台灣都有石虎,但是都破壞光了,只有苗栗縣沒什麼開發,算是石虎最後的棲地 (請見相簿的衛星空拍圖,全台淺山地帶只有苗栗縣那塊是綠色的)。

實在幸福的石虎村2 原圖    實在幸福的石虎村3 示意圖

郭先生從苗栗人的觀點談石虎保育,是很重要的點,他說台北人都很喜歡石虎,但是很多在地人都不喜歡石虎,因為牠們會吃居民飼養的雞 (不過調查過後,發現鳳頭蒼鷹才是最大兇手,石虎是以老鼠為主食,佔7.8成)

石虎是肉食性動物,可以把牠想作是小隻的老虎,主食是老鼠,最多老鼠又沒人類的地方,就是農田了。所以農田就是牠們的廚房,而石虎是睡覺在樹上,睡在平地不安全,所以牠最喜愛的環境就是在樹林旁邊的農田,有田又有樹

石虎的生活範圍非常大,屏科大研究要137公頃,最少也要100公頃,不過生活範圍是會重疊,但是核心生活範圍(約10公頃)是一山不容二虎,牠們跟老虎一樣是獨居的。郭先生說,研究都說石虎可以生活在海拔1500公尺以下,但是他自己觀察是認為500公尺以上就很少石虎了,不適合生活

有學者希望能劃設石虎保護區(請見相簿),但是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主要是推動,農委會訂出石虎的活動熱區,因為石虎保護區有8成的土地是私有地,劃設成保護區就有很多使用限制,私人地主當然都不希望被劃進去。而活動熱區訂出來,在環評時就很有用,可以擋下不當的開發案,跟地主也採用私下協商和合作的方式會更好

 因為石虎活動範圍很大,保護區也只能容納100隻,要解決這個問題最好的方法是可以造出台中市的綠帶,將苗栗和南投的石虎族群連結起來,還有延伸至新竹縣(有綠帶)。保護區要劃設如此大是不可能的事情,推廣石虎和環境保育觀念,不破壞其生存棲地是比較好的方法

 

苗栗縣很窮,人口流失很嚴重,所以他們渴望發展,希望年輕人能回鄉能有工作。郭先生說以同理心的角度,不該擋所有的開發案,只擋危害最大的,如果擋不下來,也可以去協商用生態廊道等方式降低傷害

有些苗栗居民很討厭外地人以保育石虎的名義擋開發案,郭先生說他也認為這樣非常不好,有些居民甚至放話,如果再拿石虎來擋,他們也會"做事情"反制。所以郭先生認為要效法,日本西表島的西表山貓,發展石虎的觀光經濟,讓在地社區能夠靠石虎繁榮,年輕人能回鄉,又能保有好山好水,創造多贏局面

 今年石虎保育引起廣大迴響,好幾個社團相繼成立,石虎米更是推出就銷售一空,這些都慢慢往幸福社區的道路前進。而且保育石虎的棲地,同時也是保護了其他野生動物的棲地,像是白鼻心、麝香貓、穿山甲、山羌、野兔等動物。希望苗栗縣的經濟發展能夠走出自己獨特幸福的生態觀光模式。

實在幸福的石虎村1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jw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